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2022年秋季博士生招生复试规程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2022年秋季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即将开始,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相关文件要求,结合空间中心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程。 

    

  一、复试分数线 

  根据2022年博士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情况,经空间中心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2022年秋季博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如下: 

英语

专业课单科

60

60

  初试成绩达到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均自动取得复试资格。 

    

  二、复试小组组成 

  每个复试小组由至少5名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导师组成,其中博士生导师不少于1/2,学科组成员不少于2名。设组长1名,另设秘书1名。复试小组具体实施对考生的业务复试和实践能力考核。 

    

  三、复试安排 

  拟于59-11日进行线上复试。研究生部将于57日通过邮件通知各位考生具体安排及相关要求。  

    

  四、统考复试/硕博连读考核 

  1.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考核时间每人不少于20分钟 

  1PPT自我介绍(5分钟)。 

  2)外语能力测试:主要考核考生的听说及语言运用能力,英语日常会话,阅读翻译等。  

  3)业务综合能力考核:  

  A.专业基础知识主要考核考生所报考专业应掌握的基础知识,涉及硕士期间本学科专业的主干课程。主要考核考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 

  B.业务能力考核包括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科研能力与发展潜力及创新能力等。 

  2.其他素质和能力考查 

  1)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科研道德等。 

  2)硕士(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工作、学习态度、责任感、纪律性、团队协作精神和身心健康情况。 

  4)个人修养、人文素养。 

  5)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硕博连读考核的组织、实施参照博士复试进行,其中PPT自我介绍10分钟以上 

    

  五、直博生资格复核 

  直博生需提交政审,学习报告,第七、八学期的成绩单。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1.在本科阶段最后一学年主干课程学习成绩有不及格科目。 

  2.毕业设计(论文)未取得良好以上成绩。 

  3.毕业时未获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 

  4.政审或体检不合格。 

  5.考试作弊或违纪(法)受到“警告”以上处分的,或有其他情节严重的违法乱纪行为受到处罚者。 

    

  六、录取 

  录取工作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 

  2.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审查及体检结果不合格者; 

  3.应届生毕业时未能取得学位者,取消录取资格。 

    

  七、复试工作的监督和复议 

  1.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复试工作规程和拟录取名单等信息及时公布。 

  2.监督渠道畅通。复试工作由空间中心纪委实行全面监督,向考生公布监督电话,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 

  3.实行复议制度。对考生提出的疑问及时予以解答;对争议较大的投诉和申诉问题,招生领导小组认真进行调查,必要时进行复议。 

  4.空间中心纪监审办:010-62582816 

    

  八、其它注意事项: 

  1.考生须按时提交复试资格审查材料,未按时提供所需材料的考生,不予安排复试; 

  2.考生所提供的材料必须真实,如发现材料不实,弄虚作假者,一律取消考生复试资格及录取资格; 

  3.考生在复试时,迟到或缺席视为弃权; 

  4.空间中心研究生部电话:010-52804113 62582784 62582984 

        

    

  空间中心研究生部 

  202256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