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募

  为增进广大青年学生对空间科学事业及其卫星工程的了解,吸引优秀青年学生投身空间科学事业,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将于20237月举办“2023年空间科学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欢迎广大在校大学生报名参加。

   

一、空间中心及夏令营活动背景简介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创建于1958年,是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摇篮,是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奠基者和贡献者。 

  空间中心是我国空间科学及其卫星项目和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任务的总体性研究机构,我国空间科学领域的研究中心和创新高地,负责组织开展国家空间科学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具体负责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的组织与实施,开展空间科学及相关应用领域的创新性科学研究与技术发展和试验工作。 

  空间中心是198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之一,设有空间物理学、地球与空间探测技术、电磁场与微波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飞行器设计、天体物理天文技术与方法7个二级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点(招收硕士、直博普博),及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点。 

  空间中心拟于20237月举办“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届时,空间中心将组织权威专家向营员介绍我国空间科学领域发展情况,空间中心发展情况,以及空间中心各实验室和各学科发展情况,并组织一线科研人员给予营员指导,帮助有志于投身空间科学领域的优秀大学生描绘研究生阶段求学及科研工作的蓝图。 

  本夏令营将作为研究生招生宣传的重要环节,空间中心将组织各招生部门负责人及研究生导师与营员深度交流,并选拔出优秀学生作为拟录取研究生候选人。 

    

二、招募规模及报名条件 

  1. 本次夏令营面向国内各高校2020级本科生,拟招收营员150人。  

  2. 专业要求:地球物理学、空间科学与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应用物理学、天文学、行星科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海洋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磁场与无线技术、电波传播与天线、人工智能、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遥感科学与技术、航空航天工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信息对抗技术及相关专业。 

  3. 学习成绩优秀,英语水平良好,总成绩排名预计在本专业前30%,有出色的科研成果者可适度放宽。 

    

三、报名及审核过程 

  1. 申请人通过夏令营在线申请系统提交报名信息并提交电子申请材料 

  第一步完成网上报名系统登记 

  登录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网站http://kjxt.ucas.ac.cn/index.php/zh/,在右侧“夏令营报名”,注册后,承办夏令营单位选择: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夏令营名称:2023年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按步骤填写,提交网上申请。报名截止时间:2023620日。 

  第二步提交电子申请材料 

  1)夏令营申请表,要求最后一页必须签字可使用电子签名,也可将最后一页打印签字后扫描后,与其他页面合并。 

  2)本科现阶段的成绩单(必选),专业排名证明(可选),须加盖学校或学院教务部门公章(电子版、扫描版均可); 

  3)证书奖状等扫描件,首页为明细表,后续按每2-4张缩为一页。 

  请将材料按以上顺序合成一个PDF文件,通过链接(https://send2me.cn/Liez7SAv/S6K8YSaBg11ZDg)提交,注意控制图片质量,文件总大小不宜超过8M; 

  网上报名后,不需要邮寄纸质材料,须提交电子申请材料,方可进入审核阶段。 

  申请者应保证填写内容的真实性、有效性、完整性。如弄虚作假,将取消录取资格,并将情况通报申请人所在学校。 

  2. 遴选营员空间中心将于7月上在研究生教育网站(http://www.nssc.ac.cn/yjsb/)公布入围营员名单。 

  3. 纸质材料: 

  营员报到时,带夏令营申请表原件。 

  个人简历(格式自拟,也可采用夏令营申请表复印件)、成绩单和专业排名证明(加盖教务处公章)、四六级成绩单复印件、个人获奖、发表论文复印件等,请自行制作5-7份装订成册,师生见面会时携带。 

    

四、夏令营活动 

  本次夏令营拟于710-20日举办,主要分两个阶段: 

  第一周(710-14日),线上讲座。开营讲座将为同学们介绍空间科学及空间中心整体情况,之后各招生部门将逐一详细介绍部门学科发展及学生培养情况,并围绕专业是否对口、相关研究方向需要具备的基础等回答同学们的提问。营员可按自身专业和报考意向参加相关场次的讲座。 

  线上会议室入口信息将通过空间中心研究生部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 

  第二周(717-20日),线下师生见面会。营员可按事前填报志愿到各招生部门,与导师和科研人员交流,并可通过参加面试成为研究生候选人。 

  空间中心可为营员报销所在学校或家庭至北京的单程路费(包括长途汽车票、硬座、硬卧、动车高铁二等座等),超出部分由学生本人承担。北京学校学生原则上不报销路费。夏令营期间营员的安全由学生本人负责,空间中心为营员购买短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营员报到时签署安全协议。 

  关于夏令营详细安排请待后续通知。 

    

  本次夏令营线上讲座(上述第一周部分)向所有同学开放,未能通过遴选入营的同学可在线上旁听。 

  欢迎关注空间中心研究生部微信公众号,也可加入空间中心考研/推免QQ群(827530427)咨询,进群验证方式:姓名-学校-专业,进群后按此格式实名。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空间中心研究生部 许老师 何老师 李老师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二条一号 空间中心九章大厦A0105研究生部 

  网址:http://www.nssc.ac.cn/yjsb/ 

  电话:(01062582784/984  Emailyjs@nssc.ac.cn 

    

  空间中心研究生部 

  20235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