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工作动态

空间中心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大会暨2019年度发展战略规划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8-20 | 【打印】【关闭】

  2019年8月16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大会暨2019年度发展战略规划会在怀柔召开。中心领导、院士、科研骨干及各部门负责人共1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心副主任董晓龙主持。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和院党组对主题教育工作的具体要求,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孟新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方面报告了空间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围绕中央提出的八方面问题和我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中提出的五方面问题的要求,聚焦2017年领导班子换届时院党组的对中心提出的关于学科建设、青年人才引进培养、干部队伍建设等三点要求,中心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在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空间科学事业、推动我国空间科学事业实现跨越发展的使命担当。领导班子深入思考,梳理出了六项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下一步将以钉钉子的精神,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部门,细化完善短期、中期、长期整改举措,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中心主任王赤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重要讲话中的一句话——“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分享了他对中心人才工作的若干思考。他指出,人才队伍建设对中心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是实现空间中心总体目标的重要条件。现阶段中心人才与人力资源现状与国际一流科研院所还存在着较大差距,未来中心将通过科学制定引才规划、不断完善评价激励机制等举措,持续推动职称改革和人才分类评价,严格合同聘期考核和岗位管理,实施九章人才计划和薪酬制度改革,最终实现“为人引”到“为事引”的根本转变,逐步实现将空间中心变成人才济济一堂的空间科学创新高地的最终目标。

  接下来,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孟新作《改进作风,提高效率》报告,他强调了改进作风、提高效率的重要意义,回顾了2月份年度工作会以来中心的重点工作进展,介绍了中心在改进作风、提高效率方面的工作进展,特别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的重要进展,以调查研究的详实数据为基础,检视了工作作风和管理效率方面的问题,深入剖析了效率不高的原因,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整改落实举措,为中心未来在改进作风、提高效率指明了方向。

  中心副主任董晓龙作《加强学科与技术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专题报告暨主题党课报告,他从中科院和空间中心的定位与使命入手,解析了我国不同发展阶段对创新内涵的理解,然后聚焦中心科技布局、提升核心竞争力、培育和促进重大产出,分析了中心的短板和差距,提出了未来发展的深入思考。论证中心负责人范全林作了《对接面向2035规划要求,为空间中心发展争取先机》报告,介绍了国家各部委在空间科学领域正在编制的战略规划,分析了中心的竞争态势和发展方向。会议报告对全中心进一步凝聚共识、补齐短板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下午,全体参会人员分成四组,聚焦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实验室发展、学科/技术方向建设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会议的报告非常实、接地气,敢于正视问题,对问题的原因分析也很到位;同时大家也对中心相关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分组讨论后,各组对讨论情况进行了汇报。

  在大会总结阶段,王赤首先向全体参会人员作了廉洁从业专题报告,明确提出了对领导班子、各部门负责人、科研团队负责人和广大职工的遵纪守法、廉洁从业的要求。

  王赤在大会总结讲话中强调,空间中心在重大成果产出,核心竞争力、人才队伍和工作效率等方面都还存在差距。希望中心广大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自己的工作融入到发展我国空间科学、建设空间科学强国的事业中去,以钉钉子的精神,把2019年各项重要工作落实到位,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嫦娥四号参研参试人员时提出的“梦想、创新、实干”这六个字为指引,把空间中心的各项工作提到新的高度。

    (供稿:综合办)

  图一:会议开始,全体参会人员唱国歌

  图二:王赤以“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为题,作对中心人才工作若干思考的报告

  图三:孟新介绍空间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并作《改进作风、提高效率》报告

  图四:董晓龙作《加强学科与技术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报告暨主题党课报告

  图五:范全林介绍国家和院面向2035规划要求

  图六:各组汇报分组讨论情况

  图七:会议现场

  图八: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