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回忆纪念

倪立红:缅怀我的姜爸爸

  小猫刚刚微信我,说爸爸去了遥远的天国。

  惊闻噩耗,脑子疼得要炸开。今天华氏快100度,我跑出去,让汗水和泪水交织在一起,打湿我的衣衫。

  第一次见姜爸爸,我18岁。记得我和室友去德外玩,不料天公不作美,突然下起了大雨。我们没有带伞,个个被浇成了落汤鸡。因为大暴雨,急匆匆赶回宿舍的我们被困在了55路总站。正巧姜爸爸家住总站对面,我们几个就去避雨。那天他老人家因为刚刚出差回来,在家上班。他和蔼可亲地让我们几个用毛巾擦干头发。他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是英文,让我用英文做个自我介绍,吓死我了。

  姜爸爸的女儿叫小猫,他就叫我大猫。缘分让他把我当成了自己的女儿,我也就多了个姜爸爸:一个在我年轻的时候人生道路上的导师和领路人。

  我每次去姜爸爸家,他永远都在看书。吃完晚饭,看完新闻,电视就关了。不到80平米的房子,他雷打不动,坐在他的写字台前读书,写文章,好像永远有做不完的事。

  他一生勤奋,做了三个值得骄傲的事。126岁从苏联留学五年归来参与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的研发。2)参与2002年“神舟四号”的发射。3)担任“嫦娥一号”副总设计师。

  姜爸爸很“傻”。1962年放弃在苏联读博士的机会,回国到大山里一住多年加入581组,六十几元的工资拿了20多年;1981-1983在美国留学三年后放弃高薪,义无反顾回中科院。他做科研不为名,不为利,更不为财,只是想做自己喜欢的事,觉得国家需要他。他一直活跃在科研第一线。每次回国看望他,他住的那个老楼没有电梯,四层楼对于我说都爬起来艰难,可是他一个80后天天上下班,天天爬四楼……

  谨以此文,怀念姜爸爸:一个被上帝吻过的大写的人。他一辈子做了对人类有意义的事。在他老人家面前,我是那么渺小,自私。

  永远想念您的大猫。

  泪洒于美国费城 6/28/202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