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回忆纪念

许可:蚕丝吐尽情未了,热血丹心映春秋

  2021627日,我的博士授业恩师姜景山院士与世长辞了。噩耗传来,悲痛万分,万没想到他竟匆匆离去……

  世人对先生的评价是“我国遥感技术的主要倡导者之一,微波遥感技术的主要开创者”。1994年我有幸参加了先生主持的项目“神舟四号多模态微波遥感器”的研制队伍,神舟四号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中,在航天员上天前发射的四艘试验飞船中的最后一艘。多模态微波遥感器是神舟四号飞船应用系统的主载荷,在20021230日发射入轨后取得成功,后来被誉为“中国航天微波遥感零的突破”。在这历史性的零的突破里,在姜先生的带领下我们也体会到了开创性工作的艰辛。

  开创性的工作是怎样的体验呢?举个例子,现在人们已习惯了宽敞平坦的高速公路,当公路上出现了一点不平坦就会产生一些抱怨,但是很少有人会想到在我们有高速公路以前,在有普通公路以前……在这个地方还没有路以前,第一次的开路者是如何开出这条路的,第一次开出的路是什么样子,第一次开辟出来的路对于今天高速公路的意义是什么……当年做这个项目的时候感觉资料是残缺不全的,信息也是零零碎碎的,各种难题总是如影随形,工作环境也是今天难以想象的老旧平房……当时没有今天的3D计算机图形化设计工具,最初的样机是用木头做的一个模型,我们心里直打鼓,这能成吗?但每次见到姜老师,总是那么气定神闲,镇定自若的带领我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看似无解的难题,最终获得了成功,获得了航天微波遥感零的突破。现在回想起来,那是一段遍布荆棘充满艰辛的开创之路,在这之后以多模态微波遥感器为原型的各类微波遥感器,在海洋卫星和气象卫星上逐渐成熟并实现了业务化应用,目前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些指标还处于国际领先。不仅如此,一些新的技术在此基础上也不断涌现,例如合成孔径技术、干涉测量技术、综合孔径技术、太赫兹遥感技术等等也在我们实验室逐步成熟,并逐步应用于航天型号的主战场,服务于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

  我们看到,当初在姜先生领导下开辟的这条崎岖艰难之路,现在已逐步建设成为一条条微波遥感的高速公路。而在这中间,我们也领略到了先生开创者的风采和一代大家的智慧。

  让我们深深感动的还有先生真挚的家国情怀。先生一生钟情于科学事业,但思考问题的出发点总是为国家服务,他常说“我们的工作最终要为国家做贡献”。长期以来先生始终对我们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记得2007年我们有幸与姜先生一道在欧洲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当我们几个师兄弟看到发达国家的繁华时,不由得感叹“我们国家什么时候能发展到这样啊?我们今生还能看到吗?”先生当场严肃的对我们说:“不要那么悲观,要有信心!”

  “不要悲观,要有信心”,先生的这句话至今仍震耳发聩。在跟随先生的二十多年的时间里,我们看到了微波遥感事业的蓬勃发展,也看到了我们国家的逐步强盛。

  耄耋之年,先生没有在家享受天伦之乐,而是仍耕耘不止,先生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活着就要干活啊”。最后一次见到先生的时候是今年510日,那天也是先生最后一次来上班。他在主持完一个关于气候变化方面的研讨会后,在别人的搀扶下来到了实验室。我们都知道他近来身体抱恙,听到了声音大家都跑出来想见见他,见他如此虚弱很多人都不知所措的僵在原地。看到大家后他疲惫的脸上再次浮现出慈祥的笑容,他抬起了手,看似想过来跟大家一一握手,然而移动了一下脚步又看似很艰难,最后向大家微笑着挥了挥手,之后步履艰难的走向了自己的办公室……没想到这次挥手竟成永别!

  他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先生当之无愧!

  先行开拓为初心,

  辛勤耕耘育后人。

  蚕丝吐尽情未了,

  热血丹心映春秋。

   

  景山先生千古!

   

  谨以此文缅怀授业恩师景山先生

  您的学生 许可

  202163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