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 学习动态

【学习材料13】中科院党组中心组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专题学习研讨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8-21 | 【打印】【关闭】

  8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中心组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专题学习研讨会,以“严于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为主题进行学习研讨,会议由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主持。

  会议邀请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刘炳香作题为《严于律己,加强党性修养与作风建设》的专题辅导报告。刘炳香讲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心存敬畏,敬畏自然,敬畏党规,敬畏法律;二是要有群众观念,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也是智慧的源泉;三是为政清廉,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过好亲情关面子关交友关,提高精神境界,增强政治定力。

  中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阴和俊,院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李志刚,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亚平先后作重点发言。阴和俊指出,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结合分管工作找差距找短板,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李志刚指出,“严”和“实”都是对纪检工作的重要要求,在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中,要不断加强学习,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张亚平指出,严于律己是领导干部必备的思想作风和道德品质,要常怀律己之心,这既是对党的事业的高度负责,也有利于个人的健康成长。

  白春礼做会议总结,就“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新部署和新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组部有关文件,作为专题研讨的重要内容,准确把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工作要求,从严从实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二要紧密结合中科院实际,以反面典型为镜鉴,认真对照“四个是否”,深入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把部门职能、岗位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摆进去,深入查找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剖析根源,切实改进。三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认真做好下一阶段重点工作。院党组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牵头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院属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强化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确保全院专题教育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四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以“率先行动”计划新进展检验专题教育成效。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以更大的决心、更足的劲头、更高的标准,抓好这些工作的落实,推动全院改革创新发展。

  中科院党组中心组成员、中组部组织二局相关人员参加了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