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2021年党员学习第三十八课——中科院传达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办公厅 | 发布时间:2021-08-30 | 【打印】【关闭】
8月23日,中国科学院召开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代表院党组作传达讲话,并就全院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主持会议。

  侯建国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党组扩大会议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中科院系统部署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围绕事关中科院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使命定位、发展思路、重点任务等重大问题展开深入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为推动全院“十四五”和“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侯建国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全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从党的百年辉煌历史特别是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战略引领、规划先行,大力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中科院面向未来加快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

  侯建国强调,今年以来,按照院工作会议精神,全院上下自觉与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要求对标对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应担当的“国家事”“国家责”,必须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院属各单位要对照上述标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目标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深入研究和明晰自身应该聚焦的领域方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优势力量,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要系统总结分析基础研究工作的经验,围绕进一步明确定位、聚焦重点,发挥优势、做强长板,精准选人、优化环境等方面,深入查找问题、认真研提举措,筹备召开好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努力开创基础研究工作新局面。要坚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进一步梳理凝练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清单,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加强统筹协同,集中力量攻坚,强化政策保障措施落实,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早日取得重大突破。

  侯建国强调,要强化使命驱动和责任担当,统筹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着重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建设等重点工作,落实和强化研究所法人主体权责。要明晰和恪守研究所作为专业领域“国家队”的使命定位,加快实现从“在做什么”“能做什么”向“该做什么”转变,提高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保证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侯建国要求,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全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加强政治机关和模范机关建设,为全院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侯建国强调,全院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并严格按照要求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继续抓好科研攻关,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阴和俊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全院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院党组决策部署上来;要进一步深刻领会“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牢记“国家队”“国家人”的职责和使命;要压实领导班子政治责任,增强大局意识、强化问题导向,发挥好带头引领作用;要发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不折不扣地将会议部署落实落细,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贡献。

  传达会采用视频形式召开,中科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院老领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中科院机关、院属各单位中层以上领导人员和科研骨干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