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领导集体

王 赤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2-02 | 【打印】【关闭】

姓名:王赤 
职务: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 
职称:研究员
 
主要学习经历:

1990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学位。
1992年,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硕士学位。
1998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

主要科研贡献及业绩:
  在太阳风大尺度结构和太阳风与地球磁层相互作用等国际科技前沿领域,做出了一系列有原创性和国际影响的科研成果。建立了新的外日球层多元太阳风模型,发现了行星际强激波新的形成机制,提供了太阳风在外日球空间减速的可靠证据。1998年至今,在《自然》、《美国地球物理学报》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一篇论文被《美国地球物理快报》选为当期亮点文章。部分研究成果被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收录在纪念旅行者飞船而制作的CD光盘上,作为旅行者飞船二十五年来的重大科学发现之一。201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二期)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负责人、“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MILE)中方首席科学家;“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子午工程(二期)工程总指挥;探月工程嫦娥四号工程副总师,嫦娥四号、五号和天问一号有效载荷分系统负责人,探月工程四期首席科学家。曾任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工程副总指挥、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负责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子午工程总师;“萤火一号”应用系统总指挥。主持的科研项目主要有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客座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重点项目,科技部973项目等。
 
主要工作经历:
 
2000年至今,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04年起,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副主任,兼任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2017年12月起,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
    2023年3月起,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